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社会统一信用代码为:51110000306380122D
举报投诉热线:010-68315846
您的位置:首页 /联盟动态/联盟动态

绿色建造师职业定义

发布时间:2022-06-28 

  一、绿色建造的由来

  为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201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王蒙徽部长主持编写了“致力于绿色发展的城乡建设”系列教材中的《绿色建造与转型发展》教材,系统地提出了绿色建造的概念、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202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开展绿色建造试点工作的函》,在湖南省、广东省深圳市、江苏省常州市3个地区开展绿色建造试点,探索可复制推广的绿色建造技术体系、管理体系、实施体系以及量化考核评价体系,为全国其他地区推行绿色建造创造经验。

  为贯彻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9〕92号)要求,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规范和指导绿色建造试点工作,2021年3月1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组织编制的《绿色建造技术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明确了绿色建造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技术措施,提出绿色建造全过程关键技术要点,引导绿色建造技术方向,同时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绿色建造工作、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和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重要文件。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相关负责人对《导则》内容进行了解读。《导则》分为总则、术语、基本规定、绿色策划、绿色设计、绿色施工和绿色交付共7章。“绿色策划”章节明确策划阶段需要开展的工作内容,包括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的实施路径和相关指标、明确各方职责等。“绿色设计”章节规定了推进建筑、结构、机电、装修集成设计,探索设计、生产、采购、施工协同设计,引导装配式建筑标准化设计等要求。“绿色施工”章节提出施工阶段的优化设计、资源节约、减少排放、智能技术应用等技术要求。“绿色交付”章节强调综合性能调适,明确绿色建造效果评估的主要内容和评估机制,提出数字化交付要求。

  对于推进绿色建造工作,《导则》一是为开展绿色建造试点工作提供指导。《导则》用于指导湖南省、广东省深圳市、江苏省常州市试点地区开展试点工作,尽快打造绿色建造应用场景,形成系统解决方案,并及时总结阶段性经验。二是为全国推行绿色建造提供依据。经过试点工作的验证和完善,《导则》可以对全国范围内推广绿色建造进行有效引导和规范,有利于解决建造活动资源消耗大、污染排放高、品质与效率低等问题,为我国进一步形成完善的绿色建造实施体系提供有力支撑。三是为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提供支撑。通过《导则》的引导,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工程建造的全要素、全过程,全面提升建筑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推动建筑业全面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为建设美丽中国、共建美丽世界作出积极贡献。

  二、绿色建造师的职业素养

  (一)绿色建造师的基本素质要求

  绿色建造师的基本素质是职业发展的基本要求,同时也是其专业素质的基础。专业素质构成了工程师的主要竞争实力,而基本素质奠定了工程师的发展潜力与空间。绿色建造工程师的基本素质主要体现在职业道德、健康素质、团队协作、沟通协调能力及诚实守信等方面(如图1-1)。

1.jpg

  (1)职业道德

  职业道德是指人们在职业生活中应遵循的基本道德,即一般社会道德在职业生活中的具体体现。它是职业品德、职业纪律、专业胜任能力及职业责任等的总称,属于自律范围,通过公约、守则等对职业生活中的某些方面加以规范。职业道德素质对其职业行为产生重大的影响,是职业素质的基础。

  (2)健康素质

  健康素质主要体现在心理健康及身体健康两方面。绿色建造工程师在心理健康方面应具有一定的情绪的稳定性与协调性、较好的社会适应性、和谐的人际关系、心理自控能力,心理耐受力以及健全的个性特征等。在身体健康方面BIM工程师应满足个人各主要系统、器官功能正常的要求,体质及体力水平良好等。

  (3)团队协作

  团队协作能力,是指建立在团队的基础之上、发挥团队精神、互补互助以达到团队最大工作效率的能力。对于团队的成员来说,不仅要有个人能力,更需要有在不同的位置上各尽所能、与其他成员协调合作的能力。

  (4)沟通协调

  沟通协调是指管理者在日常工作中妥善处理好上级、同级、下级等各种关系,使其减少摩擦、能够调动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性的能力。

  (5)诚实守信

  诚实守信是做人做事至关重要的一环。工程师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诚实守信,诚实在于对现场的各项工作要及时汇报和沟通确保各方的知情权,不得虚报瞒报,否则可能会导致一系列不必要的麻烦;守信则在于力求达到规定的工程要求,严格按照工期规划进行施工的各项安排,对于没能达标或者没按规定的要求进行施工的方案,要与业主以及相关方及时沟通并提出解决方案。

  (6)勤于学习

  俗言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社会在不断地发展,行业也在不断地革新,所以绿色建造工程师不能仅仅满足于当前所学的知识和能力,要与时俱进,不断了解新技术、新方法并尝试将其运用到实际的工程案例中去,才能获得各方的认可,使整个绿色建筑行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上述基本素质对绿色建造工程师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工程师更好地融入职业环境及团队工作中;有利于工程师更加高效、高标准地完成工作任务;有利于工程师在工作中学习、成长及进一步发展,为绿色建造工程师的更高层次的发展奠定基础。

  (二)绿色建造师的专业素质要求

  除了具备所需要的基本素质外,专业素质也必不可少。专业素质决定了绿色建造工程师的竞争力,是成为优秀的绿色建造师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首先,一名优秀的绿色建造师需要对国家的相关政策有一定的了解,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还需要学以致用,善于运用新技术、新方法来提高工程效率(图1-2)。

2.jpg

  (1)通熟国家政策

  为了绿色建筑能够有更好的发展环境,国家相继颁布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其中最明确的要数《绿色建造技术导则(试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了解国家发布的关于绿色建筑以及绿色建造的相关政策法规特别是最新颁布的《绿色建造技术导则(试行)》,了解其中的具体规范和要求,对于今后绿色建造规范化施工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2)知识体系完备

  1.掌握绿色建造各个阶段的要领,具有完备的工程经验,能够清楚明白各个阶段的建造流程和注意事项。

  2.掌握专业的绿色建造技术,能够及时变通技术方案,选择最优的方案进行施工,对于不妥的方案及时与相关方进行协商沟通,确保工程优质高效地进行。

  3.充分领会设计师的意图,并根据图纸提出合理的技术措施方案,既要确保工程质量,又要保证工程的经济性、高效性。

  4.对于一些新技术和新方法一定要加以学习和掌握并能够将其运用到实际工程中去,确保工程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中不断取得新进展。

  5.能够编制绿色施工所涉及的一些关键文件,使得绿色建造的全寿命周期过程中有规可循,确保整个建造过程的高效统一。

  (3)工程经验丰富

  在建筑全寿命周期的建设当中难免会有一些不在计划之内的事情发生,在面对一些突发状况时,就需要绿色建造工程师能够沉着冷静并及时与各方沟通提出解决方案。一般来说,拥有丰富工程经验的工程师更能够快速对项目中的突发状况进行处理甚至是预防和规避。

  (4)应用信息技术

  当代的绿色建造已经和信息化联系越来越密切,越来越多的信息技术被运用到建筑的全寿命周期中,绿色建造工程师除了要掌握专业知识外,还要对现代信息技术有充分的了解,能够熟练的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工程建设,诸如bim、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等,都是绿色建造工程师需要了解和掌握的现代信息技术技能,能够更好地推动绿色建造的发展。

  三、绿色建造师的职责

  绿色建造工程师与绿色建筑工程师都是为绿色建筑服务的,因而他们的职责也有着很多的重合,绿色建造工程师是为整个建造过程服务,对建造的各个过程进行把控,严格按照绿色建造的要求进行建设活动,而绿色建筑工程师更多的是为结果服务,对整个建筑的标准负责,两者相辅相成,形成了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的双层屏障,确保建设活动平稳、高效的进行。

  绿色建造工程师的工作贯穿于绿色建筑的立项、规划、设计、审图、材料采购、施工、监理、检测、竣工验收、核准销售、维护、使用等项目的全生命周期内的不同阶段。

  (一)初步设计阶段

  (1)绿色建筑项目的整体设计理念策划、分析,项目目标的确认,分析项目适合采用的技术措施、与实现策略,明白设计要求,制定初步的建造方案。

  (2)项目资料分析整理,明确项目施工图及相关方案可变更范围。

  (3)根据设计目标及理念,完成项目初步方案、投资估算、星级评估。

  (4)协助完成需要向甲方提供的《项目绿色建筑预评估报告》。

  (5)对甲方确认的绿色生态技术提供可行性分析报告,包括现有方案如何调整、技术的应用范围、应用效果、厂商及案例信息、经济性分析、工期预估等。

  (6)向甲方提供《项目绿色建筑可行性研究报告》。

  (二)深化设计阶段

  (1)根据甲方确认的星级目标,根据绿色建筑星级自评估结论,确定项目所要达到的技术要求。

  (2)根据项目工作计划与进度安排,完成与建筑设计、机电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以及其它相关专业深化设计的咨询工作。完成设计方案的技术经济分析;并落实采用技术的技术要点、经济分析、相关产品等。

  (3)乙方将参与整个施工图完善修改阶段的技术指导,根据确定的设计方案,乙方提供相关技术文件,指导施工图设计融入绿色建筑技术禾细部理念。提供施工图方案修改完善建议书,并指导施工图设计。

  (4)完成绿色建筑星级认证所需要完成的各项模拟分析,并提供相应日分析报告。

  (5)向甲方提供《项目绿色建筑设计方案技术报告》。

  (三)标识申报阶段

  (1)按照《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要求,完成各项方案分析报告。

  (2)协助甲方完成绿色建筑设计评价标识认证的申报工作,编制和完成相关申报材料,进行现场专家听证和答辩。

  (3)参与评审评估以及与评审单位进行沟通交流,对评审意见的反馈及解释。

  (四)材料采购阶段

  (1)综合考虑质量、进度、成本、环保等因素,选用最适合工程项目的绿色环保型材料以及机械设备。

  (2)材料采购符合国家相应的材料采购规范和政策标准,对于不合格材料及时通知并要求相关方进行整改,跟进相应整改进度。

  (3)监督工程现场的各项建设措施,发现不合格的措施及时制止并进行现场指导。

  (五)项目施工阶段

  (1)对施工企业和房地产企业进行绿色施工的培训,介绍绿色施工的政策,绿色施工的内涵,绿色施工的要求,绿色施工的技术规范,绿色施工的组织方法,以及绿色施工的影响等。

  (2)绿色施工规划咨询对施工企业和房地产企业的绿色施工进行总体规划和绿色施工项目的规划,指导制定绿色施工的目标,确定相关的绿色施工措施,制定绿色施工的组织方案。

  (3)绿色施工项目实施指导和评定针对绿色施工的规划方案,协助项目进行绿色施工。

  (4)根据规划协助企业实现绿色施工项目评定。

  (六)运营配合阶段

  (1)组织物业公司管理和操作人员进行绿色建筑技术介绍和绿色物业管理知识培训。

  (2)运营管理取证,编制相应的记录表格指导物业记录系统和设备等的运行情况,定期审查运行记录,全程监控建筑的运行情况,使之符合申报和现场核查的要求。

  (3)针对项目的具体情况,指导物业公司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

  (七)营运评价标识申报阶段

  (1)按照《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完成各项方案分析报告以及绿色建筑整体深化方案报告。

  (2)协助绿色建筑评价标识认证的申报工作,编制和完善相关申报材料,进行现场专家答辩。

  (3)与评审单位进行沟通交流,对评审意见的反馈及解释。

  四、绿色建造人才需求

  (一)发展绿色建造的必然性

  (1)绿色建造的巨大优势

  绿色建筑技术注重低耗、高效、经济、环保、集成与优化,是人与自然、现在与未来之间的利益共享,是可持续发展的建设手段。

  发展绿色建筑的过程本质上是一个生态文明建设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其目的和作用在于实现与促进人、建筑和自然三者之间高度的和谐统一;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三者之间充分的协调一致;国民经济、人类社会和生态环境又好又快地可持续发展。

  (2)人们追求高质量生活的理念

  我们现今已完全意识到全球气候变化的起因和后果,以及建筑和建造对此造成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建筑和其自身的管理运作占到全球碳排放量的40%。因此,从建筑师到工程师、开发商、投资方、建筑运营经理,所有与建筑的相关的采购和运营角色,在保证设计和运营更绿色、更节能建筑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人们除了对于煤气、电器、房屋结构方面可能出现的隐患日益重视外,对一些慢性危害人体健康的东西的认识也在加强,人们已经意识到“绿色”和我们息息相关。

  (3)国家政策支持

  继2003年,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讲话中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推进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的方法论--科学发展观之后,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中国政府很早就开始意识到发展不能摒弃环境并尝试推进中国的绿色发展,尤其是近些年来,在绿色发展领域卓有成效,带有绿色标识的建筑开始在中国涌现。

  (4)全球绿色发展思潮的影响

  20世纪是动荡、变革、发展的百年,在这百年之中,地球上发生了三种影响深刻的变化:社会生产力极大提高;人口过度增长;环境遭受严重破坏。可持续发展是人类对社会发展历史进行痛苦反思后提出的一种全新的发展思想和发展观,是21世纪全人类所普遍关注的议题。

  早在远古时期,中国就有了朴素的可持续发展思想。古代东方文明一种重要的思想就是多种草种树,保护好山林树木,为子孙后代造福。人要丰衣足食须靠劳作和勤俭持家,对于自然资源,要多加爱护,切不可无止境地索取。《逸周书·大聚篇》记有大禹所说的一段话:“早春三月,山林不登斧,以成草木之长。夏三月,川泽不入网罟,以成鱼鳖之长”。春秋战国时期已有保护鸟兽鱼鳖以利“永续利用”的思想,以及封山育林定期开禁的法令。儒家创始人孔丘在《论语·述而》中主张“钩而不纲,弋不射宿”,意思是只用一个钩而不用多钩的鱼杆钓鱼,只射飞鸟而不去射巢中之鸟。齐国国相管仲指责有的君主缺乏头脑,把山林砍光,造成水源干涸,百姓深受其害,认为“为人君而不能谨守其山林川泽菹泽草莱,不可以为天下王。”后来的荀况发扬光大了管仲的思想,把保护环境、保护资源作为治国安民之策。 现代西方可持续发展思想的最早研究可追溯到马尔萨斯和达尔文。马尔萨斯早在1789年所著的《人口原理》是其关于人口与资源关系的核心观点代表作,书中说到:“人口和其他物质一样,具有一种迅速繁殖的倾向,这种倾向受到自然环境的限制”。本书的主要论点为:人口增长速度高于自然资源的增长速度,或迟或早人口数量将超过自然资源所能承受的水平,由此引起饥饿和死亡。达尔文在1859年发表了著名的《物种起源》,他在本书中所论述的生物与环境的关系与马尔萨斯的观点基本一致。在1972年6月5日联合国召开的《人类环境会议》提出了"人类环境"的概念,并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成立了环境规划暑。1980年3月,联合国大会首次使用了“可持续发展”这个名词,之后在一些文件和文章中也使用过这个名称。1987年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在《我们共同的未来》报告中第一次阐述了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可持续发展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并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

  所以绿色建造的兴起具有其必然性,顺应了时代的发展要求,是大势所趋。随着绿色建造的发展,对于绿色建造工程师的需求将大幅增加,然而我国的绿色建造还在起步阶段,而绿色建造又要求专业化和系统化,所以对于绿色建造则需要相对专业化的人才,所以绿色建造工程师就成为绿色建造发展中必然的一环。

  (二)绿色建造师的现状与前景展望

  近年来,绿色已成为现在的市场主力,比如我们常常听到的“绿色出行”、“绿色食品”等,一系列健康卫生问题已成为热点,绿色产业逐渐兴盛,而工程行业的相应力量也在悄然兴起,那就是绿色建造工程师。

  由于我国绿色建筑起步晚,借鉴先进技术水平成了必然选择。但国外的绿色建筑知识体系又不适合中国国情,再加上我国建筑投入基数大,绿色建筑发展迫切,市场对绿色建造工程师的需求是可想而知的,并且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对绿色建筑人才需求将更大。

  在我国,绿色建筑技术发展的重心将从以技术创新为主向技术创新与既有技术集成研究并重的方向转变,对绿色建造人员的专业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绿色建筑的设计和施工并不是完全颠覆现有的建筑理念,而是在现有建筑理念基础上的改进和提升。

  据了解,绿色建造工程师的就业范围非常广泛。包括:政府建设管理部门或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建筑企业、监理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咨询公司、国际工程公司、投资和金融单位从事绿色建筑评估和设计工作,也在相关高校及研究机构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及科研工作等。并且,随着越来越多的省市明确颁布绿色建筑理念,绿色建造工程师的就业前景十分被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