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社会统一信用代码为:51110000306380122D
举报投诉热线:010-68315846
您的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国家政策

住建部与工信部联合推动绿色农房建设

发布时间:2014-10-27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提高农房建筑质量,改善农房舒适性和安全性,促进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期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绿色农房建设的通知》(建村〔2013〕190号),同时颁布了《绿色农房建设导则(试行)》,加快推进“安全实用、节能减废、经济美观、健康舒适”的绿色农房建设,推动“节能、减排、安全、便利和可循环”的绿色建材下乡。

  据了解,当前我国农房建设还比较粗放。建筑质量差、缺乏设计、不方便和不舒适等问题亟待解决。农房实际使用年限短、翻建更新频繁、能耗大能效低,农房建设和使用中存在着资源能源浪费,破坏了农村生态环境。为此,《通知》要求各地大力推进绿色农房建设,改变我国农房建设落后的局面。《通知》指出各地要按建设导则要求,制定符合本地区实际的实施细则;推广新型抗震夯土农房等技术成熟的乡土绿色建筑,改良传统工艺,充分利用乡土建材,保持传统风貌,提升传统民居的建筑质量和居住舒适性;建成一批绿色农房试点示范,环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环境敏感区域要率先全面推进,有地区代表性、示范作用好的村庄要整村推进;带动一批绿色建材下乡,引导农村建材市场向绿色消费升级,推广应用节能门窗、轻型保温砌块、陶瓷薄砖、水性涂料等绿色建材产品,在经济条件较好的农村地区推荐使用新型轻钢结构房屋;完善政府支持和引导的政策手段,逐步建立推动绿色农房建设的长效机制。

  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每两年将总结各地绿色农房建设、绿色建材下乡工作经验,并召开现场会予以推广,开展绿色农房认定和建设统计工作,每年公布一批绿色农房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