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社会统一信用代码为:51110000306380122D
举报投诉热线:010-68315846
您的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国家政策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出台绿色建筑拉动城市经济建设

发布时间:2014-10-27 

  3月17日,备受各界关注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经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并正式对外公布,通知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此举,意味着自十八大首次提出“新型城镇化”以来,中国城镇化步伐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在《规划》出台的东风之下,作为新型城镇化主力推动力的生态城项目声名鹊起。位于北京丰台区的长辛店生态城,是由国家住建部颁布的京首个“绿色生态城区示范项目”,对于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丰台旅游、经济、就业等方面的发展,具有强有力的推动。

  加快建设绿色城市建设

  自2012年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新型城镇化”以来,政府推进力度不断加大。从2013年12月在京召开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规划》被提交会议讨论,并上报国务院,到2014年3月正式公布。短短三个月时间,不难看到中央对“新型城镇化”的高度重视,以及加快推进城镇化科学、合理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按照《规划》纲领,大力发展绿色生态新城、生态项目成为未来的大势所趋。而从目前来看,一些具有前瞻性的企业,已经走在政策前面,积极响应国家绿色、环保的号召,为城市环境、经济的带动做出贡献。比如一直专注低碳生态城发展的万年基业,严格按照规委各项要求,与丰台区政府联手打造长辛店生态城。

  据了解,长辛店生态城是在北京市以及丰台区政府的大力主导之下,由专业城市运营商万年基业历时6年打造,从拿地,到立项、规划,再到建设,各项指标均严格按照国家控规标准,实现19项可持续发展指标。不仅成为北京市第一个完全符合国家控规标准的生态示范城,同时,也成为国内首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新城。据了解,该项目规划至今,曾获得多项国际重量级大奖。在2008年、2010年,两度获得亚太地区规划领域有“奥斯卡”之称的环保建筑大奖;2009年,获得在规划界有着“诺贝尔奖评委”之称的最高荣誉“规划设计大奖”。

  北京首个生态城将发挥榜样作用

  为了积极推动城市建设、经济发展,2006年,丰台区政府决定,由政府主导、北京万年基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及北京万年长兴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参与长辛店北部地区约5平方公里的区域开发。同时,为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全面贯彻“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发展战略,将城市发展建设与生态环境改善紧密结合,丰台区政府于2007年委托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长辛店生态城规划,并整合奥雅纳等国内外一流的专业机构,在系统研究的基础上,历时三年完成各种规划。

  该规划在生态规划理念、方法、技术、政策等方面都进行了积极探索,创新了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内容和方法,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指标体系和控规的控制引导指标,是北京第一个在控规法定层面落实可持续发展指标的生态城项目。该规划成果得到了北京市规委领导的高度评价,并在国际、国内获得多项杰出大奖。

  北京市丰台规划分局局长杨浚认为,长辛店生态城的规划,真正将生态规划融入到城乡规划设计与管理系统的实践,生态控制指标已纳入规划行政许可文件以及规划审查管理流程付诸实施。同时,根据长辛店生态城的实践经验,北京市规划与国土部门将生态控制条件纳入规划行政许可文件和土地招标文件,建立了生态城市建设全生命周期的监管体系。

  近日,该项目获得由国家住建部颁发“绿色生态城区示范项目”大奖,对于推动中国低碳生态城市规划研究、标准制定与实施管理制度创新有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生态城拉动城市经济新引擎

  世界银行前副行长、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多次表示,美国的高科技与中国的城镇化是拉动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认为,中国的城镇化不仅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对世界也是一大机遇。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大、中小城市建设将需要修建铁路、公路等交通设施以及电力、燃气、自来水和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这意味着创造大量投资需求和就业机会。

  徐洪才同时表示,亿万农民通过转移就业提高收入,通过转为市民享受更好的公共服务,从而使城镇消费群体不断扩大、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潜力不断释放,这也会带来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住宅建设等巨大投资需求,为经济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

  而在整个过程中,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主要推动力的生态城项目,对于区域、城市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容小觑。据了解,目前全国约有7~8个生态城项目,除北京长辛店生态城外,还包括曹妃甸国际生态城、宁波生态港以及舟山生态港等。

  据了解,从长辛店生态城定位及规划来看,未来其必将成为拉动丰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而宁波生态港则在传承港口文化基础上,首创“中国新时代休闲度假综合体”,为宁波市提供一张崭新的生态城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