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社会统一信用代码为:51110000306380122D
举报投诉热线:010-68315846
您的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地方标准

广西柳州市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今起实施

发布时间:2015-06-02 

  6月1日起,《柳州市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开始实施,柳州市在继2014年政府率先投资的公共建筑开展绿色建筑试点基础上,今年5万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小区、保障性住房和柳东新区范围内的新建建筑原则上全部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十二五”期间国家提出在建设领域重点发展绿色建筑的战略思路,绿色建筑是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对有效转变城乡建设模式和建筑业发展方式,保护环境,推进生态城市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按照经济新常态发展的要求,及时调整思路指导柳州市建设工作。

  《实施方案》确定了柳州市绿色建筑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方面,到2016年底,完成1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实施方案》提出,积极推行住宅全装修,鼓励新建住宅一次装修到位或菜单式装修,促进个性化装修和产业化装修相统一。到2015年末,完成新建住宅精装修50万平方米。建立建设环节全过程监管。在立项审查、土地供应、规划审批、建筑方案和施工图审查等各环节,严格落实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和管理规定。在激励政策方面,对2015年获得绿色建筑设计标识和运营标识的一星级绿色建筑给予奖励(二星级及以上由国家补助)。

  此外,《实施方案》还提出了推进绿色生态城区建设、提高农房绿色建设水平、大力推进建筑工业化和绿色施工、加快适用技术和产品推广应用等重点任务。

  《实施方案》指出,绿色建筑强调把建筑和生态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精细化的设计和管理。也就是说,具备了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保护环境性能的建筑才可称得上是绿色建筑,按照综合评价得分从低到高,绿色建筑分为一星、二星、三星3个等级。与传统建筑相比,绿色建筑主要有以下几点特征:(一)节约能源和资源,耗能低;(二)提供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是生态建筑、可持续建筑;(三)充分利用自然形成生态系统;(四)对环境影响小,注重全过程环保因素。

 

  相关关键词:

  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绿色节能;绿色建筑资讯;绿色建筑;绿色建筑施工;绿色建筑运营;可持续建筑;节能建筑;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环境保护;降低污染;绿色住宅;生态住宅;生态建筑;绿色施工;绿色设计;绿色运营;绿色建筑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