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社会统一信用代码为:51110000306380122D
举报投诉热线:010-68315846
您的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地方标准

成都市出台办法 评判啥是绿色施工工地

发布时间:2015-04-10 

  为进一步加强对工地扬尘管理,主管部门将请来“高科技管家”;而为了倡导更加低碳环保的施工,我市首次出台了《成都市建筑工程绿色施工工地评审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市建筑行业管理暨质量安全工作会上获悉的。

  监控系统 专管工地扬尘

  根据昨天在会上发布的《2015年成都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工作要点》,我市将利用科技进步手段,进一步完善工程质量和生产安全管理。首先将建立建筑工地扬尘在线监控系统,增加扬尘监督管理手段,提高扬尘监管工作效能;其次会制定深基坑使用内支撑技术管理要求,对一定范围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必须使用;三是构筑工程质量检测信息系统,利用条形码、电子芯片技术,进一步保障检测内容的真实性;四是针对建筑工业化推广,汲取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制定建筑工业化工程质量安全技术标准、规范。

  与此同时,将推广信息化技术在建设领域应用,包括加快成都市工程质量安全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利用互联网信息量大、传输快的特点,将责任主体单位施工现场的管理、质量安全监督机构检查、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管和市场信用评价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一套科学化、系统化的管理体系,进一步规范施工现场生产管理,促进质量安全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绿色工地 有了评判标准

  市建委有关负责人昨天在会上表示,我市将加快城市建设管理的转型升级,以绿色施工为切入点,由传统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编制成都市绿色施工标准和配套政策,明确绿色施工各方主体责任,制定推进计划;率先在骨干企业、重点项目推广绿色施工,加大绿色施工宣传力度,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开展绿色施工考评,带动全市绿色施工的整体推进。

  作为我市首个绿色工地评判标准文件的《成都市建筑工程绿色施工工地评审办法(试行)》昨天出台。其中明确绿色施工工地必须满足绿色施工技术要求,符合成都市建筑工程绿色施工工地验收评价标准,达到节约资源(节材、节水、节能、节地),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成都市行政区域范围内所有建筑工程绿色施工工地评审适用本办法;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负责全市绿色施工工地的评审管理工作,各区(市)县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依照职权负责本辖区内绿色施工工地的日常监管及初评推荐工作;而绿色施工工地的评审工作共分两个阶段,一是施工过程中的现场评审,二是工程竣工后的资料评审。

  评审通过 将分享“红利”

  《办法》明确,进行绿色工地申报的工地规模要符合相关要求—单体住宅工程5000平方米及以上;单体公共建筑及综合楼8000平方米及以上;单体工业建筑8000平方米及以上;体育场1.5万座(含1.5万座)以上;体育馆、影剧院和多功能厅(单体建筑)500座(含500座)以上。

  《办法》要求申报工地应有绿色施工专项实施方案。申报单位要严格按照绿色施工专项实施方案成立专项管理机构,强化过程控制。建设、监理、设计等相关单位应按照各方职责做好绿色施工工地的创建工作。

  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的一般事故及以上等级的质量、安全事故;使用国家主管部门或行业明令禁止使用或者属淘汰的材料、技术、工艺和设备;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被有关部门通报批评的,将没有资格参评。

  那么评审通过、成为绿色工地有哪些利好呢?《办法》中表示,经审核、公示的绿色施工工地,由成都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发文予以表彰;同时对被评定为成都市绿色施工工地的施工单位、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进行企业信用评价加分奖励;建设单位要积极支持倡导绿色施工活动,对参与绿色施工的单位给予奖励;施工企业应建立节能减排激励制度,对于绿色施工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项目部和有关人员给予奖励。

  相关关键词:

 

  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绿色建筑设计;绿色节能;绿色建筑资讯;绿色建筑;绿色建筑施工;绿色建筑运营;可持续建筑;节能建筑;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环境保护;降低污染;绿色住宅;生态住宅;生态建筑;绿色施工;绿色设计;绿色运营;绿色建筑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