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社会统一信用代码为:51110000306380122D
举报投诉热线:010-68315846
您的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地方标准

重庆市七类建筑二层以上 禁止采用玻璃幕墙

发布时间:2015-04-14 

  image001.jpg

  主城的高楼玻璃幕墙商报记者 梁杰 摄

  近日,从市城乡建委传出消息,重庆将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下发的《进一步加强玻璃幕墙安全防护工作通知》,未来我市新建住宅、中小学校等不得在二层及以上采用玻璃幕墙。在人员密集的商业中心、交通枢纽等作为出入口、人员通道的建筑,严禁采用全隐框玻璃幕墙。那么这对重庆的建筑公司和开发商有什么影响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新政:玻璃幕墙使用受限

  自上世纪80年代起,玻璃幕墙在商场、写字楼等大型和高层建筑的外装饰上得到广泛应用。近年来,在个别城市偶发的因幕墙玻璃自爆或脱落造成的损物、伤人事件。根据住建部的通知,对“新建住宅、党政机关办公楼、医院门诊急诊楼和病房楼、中小学校、托儿所、幼儿园、老年人建筑”等七类建筑明确提出限制,要求“不得在二层及以上采用玻璃幕墙”。

  按照目前通知中的内容,针对已经投用并将达到设计使用年限的玻璃幕墙,相关的安全维护责任人,必须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对玻璃幕墙进行安全性能鉴定,对需要实施改造、加固或者拆除的,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负责实施。同时,我市目前正在规划建立既有幕墙信息库,一旦发生事故,追究相关安全责任人将变得不再困难。

  调查:玻璃幕墙用量不大

  在这份《进一步加强玻璃幕墙安全防护工作通知》中,明确规定了人员密集的商业中心严禁采用全隐框玻璃幕墙,究竟这样的规定对重庆本土的建筑公司影响有多大。

  昨天,商报记者联系上了大渡口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建筑公司负责人,他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次玻璃幕墙被禁的范围还是比较大的,不过从重庆本土来看,重庆使用全隐框玻璃幕墙的建筑并不多,拿我们公司来说,除了已经完工的两处工程部分使用了全隐框玻璃幕墙,其他的工程并没有涉及到这种材料。”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住宅建筑使用玻璃幕墙通常是为了给局部做造型,一般都在顶层,随着该政策的出台,可能会对建筑设产生一定的影响。

  重庆领域置业顾问有限公司董事张鑫表示:“虽然该规定称未来我市新建住宅不得在二层及以上采用玻璃幕墙,但实际上在我市除凤毛麟角的高端住宅采用过玻璃幕墙,其他的住宅都没有采用这种材料。”

  张鑫表示,由于玻璃幕墙的制造工艺比较复杂,其造价相比于其他材料更昂贵,所以除了一些高档酒店和像玖玺台这样的豪宅项目采用玻璃幕墙之外,重庆九成以上的住宅项目都没有采用玻璃幕墙。

  开发商:这样会更安全

  玻璃幕墙是当代的一种新型墙体,它赋予建筑的最大特点是将建筑美学、建筑功能、建筑节能和建筑结构等因素有机地统一起来,建筑物从不同角度呈现出不同的色调,随阳光、月色、灯光的变化给人以动态的美。

  对于这次新政,重庆本土的开发商表示理解,南岸区某开发商负责人告诉商报记者:“玻璃幕墙是摩天大楼的标志,这次新的规定很大程度上是考虑到安全的层面,对于这样的决定开发商方面也是理解的。”

 

  相关关键词:

  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绿色建筑设计;绿色节能;绿色建筑资讯;绿色建筑;绿色建筑施工;绿色建筑运营;可持续建筑;节能建筑;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环境保护;降低污染;绿色住宅;生态住宅;生态建筑;绿色施工;绿色设计;绿色运营;绿色建筑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