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社会统一信用代码为:51110000306380122D
举报投诉热线:010-68315846
您的位置:首页 /联盟动态/联盟动态

“绿色建造”系列丛书《绿色建造技术概论》《绿色建造管理实务》结稿大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11-01 

  10月29日,由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以下简称“绿盟”)组织编写的“绿色建造”系列丛书《绿色建造技术概论》《绿色建造管理实务》结稿大会暨“建筑行业绿色发展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教研课题“绿色建造”子课题结题仪式在京正式举行。绿盟理事长陆泽荣、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副总编辑封毅、本书主编北京工业大学刘占省教授、王京京副教授、及炜煜副教授及多位建筑行业、教育行业专家出席会议。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副编审毕凤鸣主持会议。

  


  首先,陆理事长进行了欢迎致辞,他回顾了绿盟在建设行业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历史成就,感谢了编写组的辛勤工作。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这为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明确了重点。我们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才能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进一步提高十四五时期建筑节能水平,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绿盟积极推进实施“建设行业绿色发展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十四五时期是落实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时期,建筑节能与绿色建造发展面临更大挑战,同时也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我们要在机遇中成长,在挑战中创新。

  

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陆泽荣演讲画面截屏

  封毅副总编辑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与绿盟长期合作,出版发行了BIM工程师系列教材、绿色建筑工程师系列教材等多套丛书,从专业深度和知识广度给全社会带来了知识普及,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此次新书的编写,紧密结合行业企业的实际需求,对我国绿色建造有规可循、全面推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并为未来进入建筑市场的青年建筑工作者提供了如“绿色建造师”这样的新职业的广阔就业空间。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封毅副总编辑演讲画面截屏

  本书主编刘占省博士表示,“绿色建造”专题的研究和新书的编写在三年中经历了多次专家研讨,按照”低碳化、智慧化、本土化、人性化”的理念,基于各专业协同的工作方法,突出绿色建造的整合式思考方式和正向设计思路,以实际工程为例,对每一项绿色建造的技术方法及策略进行详细阐述,是目前行业内绿色建造专业的重要技术文件,是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丛书主编之一王京京副教授演讲画面截屏

  本书主编王京京、及炜煜副教授介绍了新书的编制思路,即全面树立了绿色建筑的生命周期,从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到运用使用及拆除消纳各阶段的节能降碳技术,并与相关的传统技术做了对比,让学生可以更好地对绿色建造的行业背景和技术特点予以学习。这套丛书也特别注重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在绿色建造各阶段的应用,是本书亮点之一。

  

丛书主编之一及炜煜副教授演讲画面截屏

  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线登洲副总经理详细介绍了基于人工智能的工程现场一体化协同平台技术应用,这项应用提高建筑业的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线登洲副总经理演讲画面截屏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杨晓毅副总工程师介绍了企业绿色技术人才的培养,通过“专项培训、以赛促培、以战促训、评审指导、设计培训、科技创效”完成了基础人才-后备人才-专家人才-领军人才的人才梯队建设。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杨晓毅副总工程师演讲画面截屏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与测绘学院张丽丽副院长做了《城市智慧建造技术专业群人才培养》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她们学院“双主体、三协同、四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行“八学段、工学交替”的教学组织,对接城市智慧建设产业链,跨领域组建城市智慧建造技术专业群。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与测绘学院张丽丽副院长演讲画面截屏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谷洪雁副教授介绍了政行校企四方联动,产学研用一体的职业教育绿色建造人才培养模式。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谷洪雁副教授演讲画面截屏

  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张磊结合企业用工需求和各种工程案例强调了绿色建造专业技术人员水平评价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内蒙古职业教育联盟理事长丁立国从职业技能教育的角度进行了新时代、新技术、新业态人才需求分析,他建议绿色建造人才培养可以同时打通不同类别教育体系之间的连接,构建供给丰富、通道合理、关卡科学的教育立交桥。

  

内蒙古职业教育联盟理事长丁立国演讲画面截屏

  目前,我国新建绿色建筑面积已经从2012年的400平方米增长到2021年的20多亿平方米,2021年城镇当年新建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84%,累计获得绿色建筑标识项目2.5万个,且有2134个绿色建材产品获得了认证标识,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也使建筑产业链拉长变宽。作为全国范围内的专业绿色建筑技术交流合作创新平台,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将更加广泛吸纳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相关组织和个人代表,进一步深入开展国内外绿色建筑和城乡建设绿色低碳的联合与创新,通过绿色技术推广、建筑节能推进、绿色标准提升实现绿色发展。近期,绿盟计划编制《智能化施工管控平台通用技术规范》《暖通空调系统工程结构体集成化通用设计规范》《美丽乡村评价规范》等团体标准,出版发行《装配式建筑全过程技术应用》丛书。

  与此同时,绿盟大力支持会员单位将人才培养系统化、规范化,将建筑信息技术、绿色节能技术、企业管理提升项目加入“工业和信息化线上培养工程”,将建筑信息化管理师、PPP项目信息化管理、智慧消防技术应用加入“电子信息人才能力提升工程”,积极培养绿色发展各层次人才,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实现我国发展绿色转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创绘现代的“欧伯罗斯”。

  *注释:古西洋神话中有一种名叫欧伯罗斯的怪兽,可以吞食自己不停生长的尾巴而长生不死,它象征不断改变形式但永不消失的一切物质与精神的统合,也隐喻着毁灭与再生的无尽循环。人类如果能像欧伯罗斯一样,不消耗外界食物资源而自我生生不息,世界上就能减少绝大部分的资源掠夺与社会争端,不会导致地球环境危机。第一次能源危机翌年,美国明尼苏达州建造了一座标榜“生态建筑”的住宅,以“欧伯罗斯Ouroboros”命名,希望能达到建筑完全与环境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