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社会统一信用代码为:51110000306380122D
举报投诉热线:010-68315846
您的位置:首页 /联盟动态/联盟动态

装配式建筑教研课题专家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8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切实提高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新型建筑工业化水平,加快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11月26日上午9时,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于在京召开了《装配式建筑全过程技术应用》教研课题专家研讨会。会议确定由刘占省教授任编委会主任,陆泽荣、线登洲任编委会副主任,由北京工业大学刘占省教授专家团队、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线登洲专家团队、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张磊专家团队为主要编写力量,共同完成本书的编写工作。


  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党支部书记陆泽荣、北京工业大学刘占省教授、霍红元教授,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与测绘学院副院长张丽丽,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线登洲,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张磊,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副编审毕凤鸣,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工程师朱剑蕤、马静静,湖南都市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赛军,中国矿业大学常虹老师,陕西省建筑业协会陈凯,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康伟德,北京市第五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鑫,中国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辛建林,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分院院长孙彦清,景德镇市建筑设计院高级工程师胡妍燕,上海现代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资深总工程师王传顺,黎博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善勇,北京中装筑美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江华,青岛聿安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风霞,天津正圆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董浩、聂伟涛等专家应邀参加此次会议。


sssss.png

受疫情影响,会议采取网络会议的方式进行


  会议由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与测绘学院副院长张丽丽主持。

  首先,陆理事长在欢迎致辞中讲到,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为了支持建筑业新时期绿色发展,结合联盟的职能职责,以及当前高等院校建筑学科教学教材使用的现状,实施“建设行业绿色发展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教研课题研究工作。2022年10月底,绿盟召开了“绿色建造”系列丛书结题会,在刘占省教授及其团队的努力下完成了《绿色建造技术概论》《绿色建造管理实务》两本教材的编写,预计年底前问世。此次开展的《装配式建筑全过程技术应用》教研课题是其中的一项子课题,开展此课题将对促进装配式产业人才系统化建设与职业技能提升,助力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实施有着重要的意义。


ssss4.png


  北京工业大学刘占省教授在致辞中肯定了绿盟近些年在推动BIM、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等技术发展所作出的努力与贡献。此次开展的装配式教研课题无论从科研需求还是人才培养需求上都是必要的,作为本书编委会主任,对该书的内容表达了殷切期待。


ssss2.png


  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线登洲在致辞中讲到,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是解决建筑质量与效率、节能减排、劳动力短缺等一系列问题的抓手。在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背景下,装配式建筑是实现建筑产品节能环保的新型建筑生产方式。根据政策要求,2022年我国新建装配式建筑比例达到20%,2025年要达到30%。未来十年将是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黄金期。


ssss3.png


  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张磊作为本书的统稿负责人对本书大纲中设计篇、生产篇、施工篇、智能建造篇所涉及内容以及设计思路进行了汇报。来自北京工业大学教授霍红元,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专家赵丽娅、曹建军、关锦鹏,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康伟德、中国矿业大学常虹老师、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分院院长孙彦清、上海现代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资深总工程师王传顺分别对本书大纲提出了宝贵建议。


ssss6.jpg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副编审毕凤鸣讲解交稿要求以及出版计划。


  陆泽荣理事长在总结发言时强调编写本书的核心宗旨,要求编委成员围绕为社会提供优质学习资源、为从业人员提供技术指引、经验借鉴和推动行业发展四点要求编写。最后,陆泽荣理事长诚邀各参会嘉宾、专家积极参与到“建设行业绿色发展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共同推进新时期绿色发展人才知识更新各项工作,建立健全绿色低碳、信息化、数字化、工业化等领域的新技术知识体系。为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