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社会统一信用代码为:51110000306380122D
举报投诉热线:010-68315846
您的位置:首页 /联盟动态/联盟动态

您如何参加装配式教材的编写?

发布时间:2023-12-21 

“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建立以标准部品部件为基础的专业化、规模化、数字化生产体系如何培育一批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培养一大批装配式建筑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推动形成完整产业链,提升建筑工业化整体水平保持绿色建筑在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节利,保护绿色环境的持续发展,就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问题。

一、什么是装配式建筑?

       装配式建筑是以构件工厂预制化生产、现场装配式安装为模式,以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和信息化管理为特征,实现建筑产品节能、环保、全周期价值最大化的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建筑生产方式。

简单来说,装配式建筑的施工方式实现了“房子是在工厂里制造的是在工场现场安装配的”。装配式建筑就像我们儿童时代玩儿的“搭积木”一样盖房子,不仅能够提高施工效率,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污染、节约资源和降低成本。

二、相比传统建筑模式,装配式建筑有什么优点?

       相比装配式建筑方式而言,传统的建筑方式相对粗放、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率。且在建造过程中,几乎所有的施工工作都在现场完成,手工化程度较高,施工的机械化作用得不到完全发挥,导致施工效率低下。施工现场的噪音和建筑扬尘、粉末、建筑垃圾都会对环境造成影响。

        装配式建筑方式,就显得更加“绿色”。装配式建筑的预制构件通过自动化流水线成批生产出来,产品精度达到毫米级,经过严格的检测后被运往项目施工现场,极大地避免了材料损耗和浪费。而且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工人只需要把提前制作好的楼梯、墙板等预制构件像“搭积木”一样垒起来。装配式建筑从之前的“建房子”变成了“搭房子”,省去了多个繁琐步骤,减少了施工的人力物力。利用装配式建筑技术可实现节能约70%、节水约50%,劳动效率可提高3倍多。同时,扬尘、噪声明显减少,施工现场的建筑垃圾排放基本为零,成功实现了将建筑工程对环境的破坏降到最低,有效推进了建筑“双碳”工作。

三、装配式建筑人才如何培养

首先,我们要在有条件的建筑企业、高校、研究所等建立装配式建筑基地,用于学员在学习完理论知识的情况下,到现场进行实习了解,实地操作,培养一批即懂理论又能实干的技术产业工人和管理人才。

其次,要建立一套完整的考核培训体系,包括培训大纲、培训教材、学习课程、现场面试、考核练习以及考试目标等,使学员能够学得会、用得上、考得过,使他们能够更全面的、系统的学习和掌握技能,通过复习、练习和考试,掌握重点及要点,打好基础知识,了解发展趋势。

四、参加装配式建筑教材的编写

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在2023年组织相关专业的专家、学者、高校讲师和一线技术人员编写了一套《装配式建筑技术应用实务》培训教材,此教材采用了国内国外先进的技术理念,结合国内的实际建筑产业装配式建筑的实际情况,按照政府政策法规的要求,较好的整合和现有的知识理论和实操实务,使学习人员能够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学习、复习、练习及考试。同时,我们也诚邀有装配式建筑专业的讲师、技工、专业和学者参与此教材的组稿和编写,使此教材更加完善和系统,让我们为培养更多、更好的专业人才贡献自己的光与热。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