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社会统一信用代码为:51110000306380122D
举报投诉热线:010-68315846
您的位置:首页 /联盟动态/联盟动态

携手共建凝聚合力 结对帮扶振兴乡村

发布时间:2024-03-2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帮扶共建、资源共享、全面提升”的思路,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载体,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3月19日,兴安盟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慧明同志一行七人莅临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简称“绿盟”)考察对接全国性社会组织与兴安盟结对帮扶事宜,并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召开了座谈会。

图片n1.png

座谈会上,王慧明局长对绿盟之前所做的帮扶工作表示了感谢。同时他表示,兴安盟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33%是大森林,55%是大草原,全年空气优良天数95%以上,水源水质无污染达标率100%。优渥的自然条件,孕育了兴安盟绿色优质的山野物产,也丰富了兴安盟四时不同的文旅体验。希望双方今后能在民政养老、旅居养老、康复理疗、康养基地、文创改造、草原民宿等方面加深合作。

图片n2.png

兴安盟阿尔山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曾庆祝同志着重介绍了阿尔山的独特资源。阿尔山素有“中国森林氧吧”和“天然氧吧”之称,每立方厘米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达23万个。作为全国林业碳汇试点市,针对阿尔山存在化石能源消费量高、碳排放比例大等问题,内蒙古自治区提出通过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应用综合能源智慧管理技术,将阿尔山打造成为国内首个零碳能源特色小镇,树立无碳能源高效利用的标杆。希望今后在文创改造工作中,双方能加强交流合作,充分发挥绿盟绿色、低碳、环保的资源优势。

兴安盟科右前旗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奎同志向绿盟展示了当地“前·海”旅游驿站、草原民宿的成功案例。他说,作为北京市海淀区定点帮扶对象的科右前旗,积极吸纳海淀区教育、医疗、科技、人才等多方面优势,强势补齐科右前旗发展短板,打造了独具协作特色的“前·海”品牌,“前·海”协作模式也成为科右前旗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希望今后绿盟能介绍更多的会员单位入驻美丽的大草原。

兴安盟佑安养护院院长李跃同志介绍了当地银发经济的发展规划和成熟的配套设施。希望与绿盟能一起打造高端养老项目。

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陆泽荣理事长表示,上级党委提出结对共建,是新形势下不断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共谋跨越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对双方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作用的汇聚;更是顺应经济发展,整合党建资源,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推进双方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的重要举措。绿盟与兴安盟民政局开展结对工作以来,双方深入合作、齐心协力,积极探索在党建引领下由社会组织地方政府共同振兴乡村产业的新模式,实现了更高层次的统筹、更广领域的互助、更精准的帮扶。在今后的工作中,绿盟将发动更多会员单位加入乡村振兴工作,双方定期开展交流互访,积极构建政企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新格局“乡村所需”与“企业所能”充分结合,切实为乡村产业发展聚力赋能。

出席此次座谈会的还有兴安盟社会养护院院长陈彪、兴安盟佑安养护院办公室主任屈严政、兴安盟民政局办公室科员孙家康,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监事长张中华,副理事长郄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