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社会统一信用代码为:51110000306380122D
举报投诉热线:010-68315846
您的位置:首页 /联盟动态/会员风采

大力推行绿色建造方式、促进绿色发展增速

发布时间:2022-08-25 

  全国第32个节能宣传周的主题为“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住建部《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更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一系列政策和行动方案密集落地,绿色发展已成为国策,绿色建造方式也成为城乡建设领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在党支部、理事会的领导下,积极探索新时代绿色建造方式,以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为引领,致力于推动建筑产业结构向高端化发展,建筑能源结构向低碳化发展,促进建筑业数字化转型;以标准化输出为主导,积极组织建筑工业化装配式建造、建筑信息化智能建造、建筑绿色化低碳建造的标准体系建设,以及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努力推进绿色建造方式全覆盖。

  近年来,我们虽然努力地将生态保护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但新型发展模式也对城乡建设领域的建造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约束的条件下,城乡建设领域放弃粗放式发展模式,而重视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新工艺的赋能,从节能降碳开始推动绿色发展,让绿色建造方式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由量变到质变的转换。

  绿色建造的实质是城乡建设领域的生产建造过程,涵盖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绿色运维、以及拆除回收再生利用等等过程,能在绿色建造过程中诞生高质量的绿色建筑产品。健全机制体制,提高技术水平,更新思想观念、是城乡建设领域推进绿色建筑设计、施工、运行、建材、既有建筑改造,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所在。政府方面应完善机制体制,鼓励提高创新技术水平;一是加强财政、金融、规划、建设等政策支持和扶持,对积极进行建筑绿色技术创新和应用的企业,采取给予退税、增加碳资产配额、增加节能环保补贴、科研补贴等的激励措施,促进技术进步;二是完善约束机制,大力推广绿色建造方式,注重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对环境污染和能源资源利用等技术的管理,突出对生态保护与效益的目标绩效考核。

  城乡建设领域企业及从业者,应抓住绿色发展机遇,提升绿色建造过程产业化水平。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等文件指出,到2025年,工业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显著成效,绿色低碳技术装备广泛应用,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绿色建造水平全面提升。城乡建设领域企业及从业者应结合工程实际需求,有效采用BIM技术、装配式建造、智慧建造、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建筑机器人等相关新技术,促进规划设计、生产加工、施工管理、运行维护等环节深度协同。优化资源配置,构建绿色建造产业链,促进上下游企业间的沟通合作,整体提升绿色建造管理集约化水平。

  我们应该抓紧开展以下工作:一是持续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进一步提升绿色建筑占比和建筑品质;二是提高建筑节能标准,在适宜气候区推广超低能耗建筑;三是推进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提升建筑节能低碳水平;四是加强建筑运行的管理,采用系统化规划设计、精益化生产施工、一体化装修的方式,降低建筑运行的能耗;五是大规模推广绿色建造方式,普及绿色建造技术,加快绿色建造人才培养步伐,助力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image.pngimage.png


  据悉,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为了将绿色建造方式和节能减碳技术推广工作做牢做实,完善了绿色建造人才培养知识体系和评价体系,近期组织行业专家编写了《绿色建造技术概论》《绿色建造管理实务》辅导教材,近期将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同时依托“师徒云职工在线职业教育平台”(www.jzr8.com)推广绿色建造专业技术知识,为建设美丽中国、促进绿色发展、推动建筑业全面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施,做出积极贡献。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