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社会统一信用代码为:51110000306380122D
举报投诉热线:010-68315846
您的位置:首页 /教育培训/管理办法

《建设行业从业人员职业素养与能力提升工程》培训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2-08-25 

第一章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落地工作部署、加快建立建设行业广大从业人员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把大规模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推动转型升级、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以推动建设行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培训工作的开展。

第二章 总体目标

  (一)实施多岗位从业人员技能提升计划

  加强建筑施工作业人员、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人员等岗位的从业人员培训考核,确保其素养与技能提升全覆盖。

  (二)实施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技能人才提升计划

  支持用人企业人力资源战略,开展施工作业及管理、装配式建筑、智能化建筑、BIM技术等职业技能培训与考核。加快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建设,推动软硬件提升,推进人才评价工作。

  (三)实施住建领域紧缺技能人才提升计划

  加强建筑、市政、园林、房地产等工程建设行业的紧缺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职业能力培训。以需求为导向,与用人单位、社会力量、高校等进行深层次的合作,发挥各方技术优势,着力开发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教学资源,培养复合型高素质技能人才。

第三章 组织实施

  根据不同专业职业特点,采取委托报名点报名+线上培训+线上考核+线上继续教育的方式,让参训人员就近获得职业素养和能力提升途径。对参加职业素养和能力提升计划的学习人员,经考核合格颁发相应职业岗位证书。证书代表持证人的学习经历和成绩证明,可作为学习者个人就业,以及用人单位录用、晋升、激励等活动的参考依据。

第四章 线上培训管理规定

  (一)严格落实培训平台管理规定

  平台课程时长应符合要求,单频时长原则上为45分钟(1课时),培训内容要完整,相对独立。不得提供课件视频快进功能,鼓励提供回看功能。要严格档案管理,做好相关培训资料的留存。要自觉接受人社部门监督管理,对发现的拼课凑课、同职业不同等级使用相同课程、单频课程严重超时、授课教师不具备相关职业教学或工作经历、不正当或恶意竞争等问题立即整改,限期未完成整改的,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二)大力提升课程资源质量

  课程资源是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依托。各培训平台要丰富培训课程供给,鼓励开发仿真模拟、技能视频演示(微课)以及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等内容的平台特色课程。要依据相关职业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结合培训对象特点和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发课程,禁止出现不同职业(工种)不同等级课程雷同问题。

  要积极使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录制课程展现效果。课程展示画面清晰,声像同步,教师出镜,内容正确。课程内容要全面,培训师资、培训目标、课程目录等模块要在平台显示。

  (三)严格培训师资选聘

  培训师资要有相关职业(工种)的工作或教学经历,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职业道德、理论水平和授课能力,原则上担任初级、中级、高级培训任务的教师要具有高一等级的技能水平或相应职称。鼓励聘用技能大师等优秀高技能人才作为培训师资。

第五章 线下培训管理规定

  (一)培训教师职责

  1.热爱本职工作,认真执行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编写好学期授课计划,努力完成教学任务。

  2.严格遵守基地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随意调课、坚持上下课制度、不无故提前下课。

  3.认真备课,写好教案,做好课前的一切准备工作。

  4.按章行事,加强组织纪律,维护和保证教学制度权威性和严肃性。

  5.关心和爱护学员,尊重学员人格。

  6.教师讲课理论联系实际,更新观念,注重培训效果,激发学员的学习积极性。

  7.教师上课应口述和手写并重,板书整齐,使学员能做好笔记。

  8.任课教师认真回答学员提出的问题遵守培训基地的教学管理制度。

  9.加强学员实训管理,严禁学员在课堂嬉闹或做及学习无关的事情。

  10.严格要求学员认真执行培训基地的规章制度,教育学员遵守劳动纪律,爱护公共财产。对违章、违纪的学员进行批评教育,直至提出处分建议。

  11.加强自身政治、业务学习,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关心学员,注意言传身教,为人师表。

  12.积极参加培训基地的教研活动,完成基地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上课制度

  1.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按规定进度授课,不缺课,不随意调课。

  2.上课要讲清基本概念,注意知识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完整性,做到层次清楚,深入浅出,便于学员理解和记忆。

  3.口贯彻精讲多练的原则,重视案例分析,使学员通过分析案例的办法,提高掌握知识的理解能力。

  4.上课必须有教案,不上无准备之课。

  5.课堂教学必须预防缺漏,当堂巩固,注重板书,让学员做好记录,以便复习及考试。

  6.做好学员的上课考勤工作。

  7.正确操作多媒体教学设备,爱护好教学仪器设备。

  (三)学员守则

  1.严格遵守基地各项规章制度,服从班主任、教师和后勤人员的管理。

  2.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有特殊情况不能听课者,须办理请假手续。缺课超过培训时间三分之一者,取消考试资格。

  3.遵守课堂纪律,上课专心听讲,认真学习,不看与上课内容无关的报刊杂志,不交谈聊天,不在课堂上打、接手机。

  4.尊敬教师和工作人员,团结学员,礼貌待人。

  5.自觉遵守考纪,维护良好考风。考试时不交头接耳、互通答案,违者取消考试资格。

  6.讲文明、讲卫生。课堂内不穿背心、拖鞋,不吸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自觉维护教室及校园清洁卫生。

  7.爱护教具、课桌、课椅,餐桌、餐椅等一切公物,若有损坏,照价赔偿。

  8.节约用电,节约用水,严禁浪费。

  9.严禁酗酒、赌博,严禁聚众闹事、打架斗殴,若有违反,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追究其相应责任。

  (四)学员考勤制度

  1.学员参加培训,必须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因事、因病不能上课,必须事先履行请假手续。未经批准的一律按旷课论处。

  2.学员请假由本人事先向班主任递交书面申请。病假必须有医院出具的病假条,因公请假必须有单位领导同意的假条。不事先履行请假手续或手续不全的一律以旷课论处。

  3.凡出勤率低于三分之二者,取消考试资格。

  4.学员的考勤出任课教师或班主任负责,值班人员进行抽查。

  (五)教学质量管理制度

  1.凡承担基地教学的教师,均应根据年度计划做好各工种备课,均应在开课前准备好课。备课做到五备,即:备大纲、备教材、备对象、备重点难点、备考点。

  2.教师必须认真撰写教案,准备电子课件。

  3.教学管理人员不定期地认真对照大纲、课表、教案和“授课小结”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向任课老师指出,对优秀和较差者,在月度考核时给予相应的奖惩。

  4.课堂教学规范,突出重难。落实“从生产到科学,从科学到实践”理念。按规定对学员进行管理,对不听讲,不做笔记又影响他人学习的学员,及时通知班主任进行教育和处理。

  5.组织学员对授课情况进行评价,如实客观地反映任课老师的优缺点。同时找五人以上学员座谈,认真听取学员的意见和建议。对授课好的要组织大家学习,对缺点突出的要及时告知,并要求及时改正。

  6.教学科研能力和水平要不断提高,提倡和鼓励教师到生产一线去学习,及时了解和掌握生产中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组织教师开展科研活动,积极撰写科研文章,推动新技术、新技改和新方法在生产中的应用,为生产服务。

  7.规范考试考核工作,突出学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培养。对理论和操作考试考核不能通过的要耐心辅导,对确无能力通过考试考核的,决不让其过关,确保输送合格的学员到生产岗位。

  (六)教材使用发放管理制度

  1.教材存放于基地资料室,安排人员专管。建立教材入库、出库、台账,做到财物相符。

  2.教材管理人员应根据教材使用情况,及时提出教材订购计划。

  3.开班前一天,班主任根据各班培训人数,到资料室领取教材。

  4.教材出库时,必须填写教材领用登记表。填表要字迹清楚、数量准确,不随意涂改。

  5.开班后第四天,班主任必须将发放后多余教材退回资料室。

  6.教材管理人员应经常整理入库材料,及时结算教材款。

第六章 附 则

  (一)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二)本办法由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