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社会统一信用代码为:51110000306380122D
举报投诉热线:010-68315846
您的位置:首页 /联盟动态/联盟动态

“BIM技术人才百校万人培养计划” 为大学生就业创业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3-02-21 

  当前,大学生毕业“就业难”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而且问题越来越突出,“毕业即失业”也成为了冷冰冰的社会现实。但另一方面,企业“招工难,技工难”也同时并存,企业找不到能入职就可以工作的人,高校的毕业生由于缺乏突出超前的专业技能,也被企业拒之门外。企业普遍反映刚毕业的大学生动手能力不足以及“眼高手低”,与企业自身的发展需求不相符。目前多数高校重理论轻实践的实际情况,所提供实践的机会也都是大家都可以获得的技能,导致大学生实践能力比较弱,无法匹配企业的所需能力。

  “BIM技术人才百校万人培养计划”是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和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联合推出的大型公益活动,计划遴选100余所高等院校和高职院校建立BIM培训基地,为10000名大学生提供免费培训机会,增加前沿的BIM技术课程培训,掌握比大多数同专业同年级的同学更好的技能,以促进大学生的就业和创业。  该计划提出了一种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得到了社会、企业、高校和学生的多方认可。由各院校遴选100名大三和大四的学生进行免费培训,条件是:一是本校的三好学生,二是本校的贫困学生,三是专业对口的学生。由高校组织报名、注册、学习,联盟为学生提供专用学习教材,创课贴网络平台提供专业网络课程,面授现场进行专业技能授课。学习完成相关专业课程并通过考评的学员,可以获得《BIM建模师》岗位能力证书。课程包括:理论基础和Revit软件建模实操,以帮助学生获得高新技能,适应企业需求,网络远程教学可以反复学习直到学会为止。  通过该计划的实施对于企业紧缺且需求量大的BIM技术人员,整合优势资源,加快并强力推进高校BIM实训基地建设,免费提供BIM实用技术培训机会,为大学生就业创业保驾护航。

  该计划的提出非常及时和有针对性。一方面,国家对BIM技术非常重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中将BIM技术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自2015年至今住房城乡建设部及全国各省市区相关地方政府都不同程度的颁布了相应的BIM政策,同时发布很多指导意见和通知,有些地方甚至在公共建筑等领域强制推行BIM技术应用。另一方面,BIM人才非常紧缺。BIM应用人才要求有建筑专业知识和软件操作能力,现有人员基本都是从建筑人员和计算机专业人员培训转化过来的,都需要学习大量跨学科的知识,难度大、时间长、成才慢。正是旺盛的市场需求和缓慢的人才供应两者之间的不平衡,造成目前BIM技能人才的供需矛盾异常突出。而大学生年轻、热情,对新事物接受、吸收得快,又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学习。对大学生进行BIM培训,既丰富了学习内容,又拓宽了就业渠道,这也是一条解决目前BIM人才供需问题的很好途经。

  为保障该计划有效落实,组织方成立了项目组织委员会和若干项目执行小组,联合各参与高校,统一组织现场教学、考核评估、组织竞赛等,并对优秀学员进行奖励和推荐就业。